深呼吸.jpg

        開頭我就想說靈修真的是一條不輕鬆的道途!也許是人生太多的起伏與曲折,要清理的、面對的、釋放的、和解的、放下的真的太多了,所以會比較辛苦吧。

會走進身心靈領域,有些人是要找回自我及自性、追求覺醒及開悟、或想回去靈性的家;我想應該有些人與我一樣,覺得飽受人生的摧折與無常,生命的顛頗而讓身心靈佈滿傷痕,所以尋求的是自我療癒之路。

通常,大家會說遇到問題就是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,也許有人會說:哪有這麼簡單,接著可能又會有人說:是沒那麼簡單、需要更多的勇氣

然而,如果當下所承受或面對的,是摧毀掉你一生的人或事,豈能只是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”+勇氣這麼簡單,要面對及處理那破碎的心與往後的人生不但需更多勇氣與力氣,能不能放下那個摧毀你的過去,才真的是辛苦又漫長吧。

所以,做為一個傾聽者或療癒者,對於他人的經歷與過程,都不應該輕易說我懂我能體會”…, 除非你親身經歷過,否則你不會真的體會;比如有些同修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才是最 精采或經歷的最多,傲慢心一起就妄自斷定下指導棋、闡釋人生經驗或大道理開示,這過程可能灌輸太多或未關照對方的情感及情緒,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可能造成不舒服的感覺。療癒最好的原素就是沒有批評的陪伴、支持與愛,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各自的過程要走要學習,千萬不落入比較心態。

前面的梗實在舖得太長了我都累了

深呼吸.jpg

重點~還是要回歸自己,帶著破碎的心與人生、帶著傷痛悔恨,活在過去的陰影下(我上面還特別強調 那個摧毀你的過去”),常會令人感到窒息、難以負荷,容易造成生理、心理、身體的負擔,也可能造成情緒的問題而影響家庭及人際關係(關係不好會失去支持的力量、可能又會在關係的問題裡面受苦),甚至在很多方面都讓自己過不去,就連聽歌也傷心、享用甜點會心酸、看著天空會嘆息、看月亮會流淚、看海會想跳下去~玩水啦;也有時候早上起床覺得人生了無意義、中午吃飯覺得這麼努力生活是為什麼、晚上睡覺時會覺得人生好累好辛苦。

然而,快樂就這樣不見了。然後,黑暗壟罩住生命。真的要一直這樣下去嗎。(中場休息轉播五月天的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)

但是療癒之路只有自己願意敞開去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(經驗)它、放下它,否則再多人的陪伴、支持與愛都只是枉然,只是把周圍的人也拉下來。我也還在經歷這療癒之路真的很辛苦。

什麼!?怎麼到最後還是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(經驗)它、放下它這麼簡單。這是只是過程的公式,把這公式套用在路程來做比喻:有些人只要走到民俗風情宜人的日本、有些人可能要乘風破冰到極地南北極;或以負債來比喻:有些人只欠10萬元、有些人可能欠了上千萬或上億元;只欠10萬元的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(經驗)它、放下它當然無法與欠債上千萬元的相比擬;同樣的公式套上不一樣的數字就會產生不一樣的重量或負荷啊。

你覺得~你的路還有多遠、還欠多少債;又或者你可以換個角度這樣想:我還有多少風景要看、我還有很多錢要賺;也不要太過放大或執著在那個摧毀你的過去,有時候一個想法不對了就會讓自己先受苦了。

放棄很容易,堅持很難。身心靈的療癒過程,除了不簡單的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”+勇氣+很多力氣之外,最重要的是堅持下去的毅力與意志力。傷口很大就要消毐()à縫合()à拆線()、然後慢慢會好起來;置之不理的話那痛的過程會更長,還會造成醜陋明顯的蟹足腫,你更不會想看到它、看到它就討厭,但它就是存在。

當然覺醒、找回那完整的自己、或療癒過程並不容易,更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,不然這新時代不會出現那麼多療癒法門來協助人們,以及過程中也要時時保持覺知、注意到自己的狀態並適時的釋放或轉化。但是當你是有勇氣面對並能有毅力持續回朔自己、去療癒及放下,你一定能找到方法,宇宙也會回應你的。

我的老天鵝啊!這整篇根就是講給我自己聽的,就讓你們也聽聽看好了QDQ

 

*備註:

情緒來了,記得深~深~深呼吸。當人處於緊張或壓力的狀況下,會不自覺的抑住了呼吸,更容易使肌肉的緊繃、腦血氧下降,所以緩呼緩吸可以降低全身的壓力,不然就試試愛小光的 “壓力微急救~5分鐘淨化微靜心”,帶上手機與耳機躲進化妝室幫自己舒緩解壓吧

 

聖嚴法師闡釋解決困境的主張-四它

一、面對它:

如何面對問題?即是告訴自己:任何事物、現象的發生,都有它一定的原因,唯有面對它、改善它,才是最直接、最要緊的。

二、接受它:

因果必須配合因緣,對於任何情況,如果能夠改善它,當即予以改善,若不能改善,便面對它、接受它,絕不逃避,但是要盡力改善。

三、處理它:

如果計劃好的事在過程中發生問題,不必傷心也不必失望,應該繼續努力,促成因緣,還是有成功的機會。

四、放下它:

如果經過詳細的考慮,判斷因緣不可能促成,那也只好放下它,這和未經努力就放棄,是截然不同的。

 

愛小光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麗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